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本會新聞
:::

本會新聞

中央內容區塊
「開放海洋、有效管理」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至桃園市座談並聽取民意
發布日期:109-07-30
發布單位:秘書室



   行政院繼推動「向山致敬」,獲得廣大迴響後,接續推出「向海致敬」政策,讓民眾可以上山看見台灣山林之美,也可以下海,體會海洋的偉大,近期院長已召集海洋委員會、交通部、農委會、環保署等相關部會,聽取向海致敬的簡報,並指示各部會要瞭解民眾的需求,積極推動開放海洋,讓海洋在有效管理下能多元利用,滿足民眾需求。

   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等單位,過去因國防、安全環境及漁業使用目的等因素,公告部分海域禁止從事水域遊憩,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於昨(29)日前往桃園市政府,安排與關切開放海域的民眾進行座談,並請市府主管處室代表與會研商,參與座談人員包括多位水域遊憩活動愛好者與業者代表,會議席間均踴躍發言參與共商。

   水域遊憩活動愛好者與業者均發言贊同政府開放海洋的政策,希望市府能廢止在限制水域遊憩活動的公告,閒置的港口及碼頭,並能試點開放;另有關內陸的埤塘、水庫也希望能開放立槳及獨木舟遊憩,此外風箏衝浪玩家亦表示桃園觀音是世界級的風場,建議能開放一個區域讓民眾進行遊憩。

   桃園市針對民意提出具體回應,觀光旅遊局王振鴻副局長表示,該府已委託澎湖科大進行評估桃園海域遊憩風險及開放研究,可望於本(109)年10月底有具體成果,會依研究成果進行調整;另交通部觀光局於會場亦表示將會全力配合海洋委員會推動開放海洋。

   莊副主委也向民眾說明,為落實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海洋委員會與各主管機關將持續會同地方政府,檢討相關水域遊憩活動不合時宜或不合理之禁止或限制公告,朝開放、有效管理的方向推動,海洋委員會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進行全國風險海域劃設與管理策略的研究,將全國海域劃設57區,今年底完成後,可供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等單位,作為風險評估參據,並呼籲民眾在享受海洋遊憩樂趣的同時,亦應注意自身安全,準備好安全裝備,視活動的風險購買適合的保險產品,並注意活動地點的海象變化,遊憩出發前可到海洋委員會海域遊憩活動一站式資訊服務平台(https://ocean.taiwan.gov.tw)查詢,掌握相關的資訊,該資訊服務平臺亦設計「民眾使用意見」反饋功能,歡迎各界提供於使用上之任何意見,俾使這資訊平台能更為完善與實用。

   為使向海致敬政策能順利推行,海洋委員會將持續規劃與各地方民眾進行座談,希望各界能持續提供意見,達到真正的開放海洋目標。
 
相關圖片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致詞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致詞
桃園市李憲明副市長致詞
桃園市李憲明副市長致詞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回應民意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回應民意
座談會會議現場
座談會會議現場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左三)、桃園市政府觀旅局王振鴻副局長(左二)、海巡署北部分署黃民芳分署長(右一),與開放海洋焦點團體合影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左三)、桃園市政府觀旅局王振鴻副局長(左二)、海巡署北部分署黃民芳分署長(右一),與開放海洋焦點團體合影
  • 瀏覽人次: 1435人
  • 更新日期: 109-07-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