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本會新聞
:::

本會新聞

中央內容區塊
歡慶機關入新厝,開創海洋新世紀
發布日期:107-04-28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新任首長布達暨揭牌典禮,於107年4月28日上午11時假高雄鴻海軟體研發大樓(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25號1樓)辦理完竣,由蔡總統主持揭牌典禮並致詞;行政院賴院長親自南下高雄為海洋委員會黃煌煇主任委員布達,顯見對其重視。本次活動計有總統府陳菊秘書長、高雄市政府許立明代理市長、中央與地方政府、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貴賓參加,整個活動圓滿順利成功。

新到任黃煌煇主任委員於賴院長手中接下印信後致詞表示,從播遷來臺的中華民國政府,歷經40多年戒嚴,致使臺灣多數百姓對海洋環境不僅陌生且充滿恐懼,但自民國76年解嚴後,海洋解禁,我們才逐漸發現臺灣海洋的遼闊與壯麗,並擁有這麼多海洋資源。

黃主任委員指出,海洋委員會下轄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首要任務為賡續執行臺灣經濟海域的緝私、緝毒、偷渡的防範,另為應日常業務增加,未來應朝向運用高科技技術進行更有效率的監測措施,以減少廣大海域的工作負荷,並積極與周邊國家協商,以維護我國海洋權益及確保漁民作業安全。

黃主任委員強調資料蒐整的重要性,未來應建立臺灣經濟海域的資料庫,盤點分析臺灣經濟海域各項資源的分布位置和數量,並透過基礎資料建立及大數據分析,以推動各項保護措施。至於海洋產業發展方向,將藉由整合國內產、學、研的力量,開發適合臺灣海洋發展的產業,同時協助漁民團體重新獲得具高經濟價值的海洋產業。

蔡總統則以「打開大門」使臺灣成為海洋國家的起點,做為開場,高雄市具有地理環境與海洋資源雙重優勢,運載貨物從早期漁、鹽及糖,到後來改以貨櫃轉運、造船鋼鐵重工業為發展重心,造就今日亞洲新灣區。從高雄港的歷史演變,見證整個城市的崛起與發展其實和海洋息息相關,海洋不僅是高雄這個工商大城經濟命脈所依,更可能是未來發展的新動能。因此,蔡總統除要求黃主任委員,除配合行政院推動綠能等前瞻作法,積極開發新能源、新水源及新的海洋休閒活動,更重要的是如何喚起國人海洋意識,使其勇敢面對海洋,善用已有海洋資源,讓其維持永續發展,建構人類與海共生且共榮之友善環境。

最後,典禮由蔡總統、賴院長、黃主任委員等相關貴賓,揭下機關銜牌的紅布,嶄新的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籌備處三個機關銜牌,懸掛在高雄鴻海軟體研發大樓大門,宣告海洋委員會正式掛牌運作。

相關圖片
印信交接
印信交接
總統致詞
總統致詞
揭牌儀式合影(共2張)
揭牌儀式合影(共2張)
  • 瀏覽人次: 849人
  • 更新日期: 108-12-1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