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研究報告> 委託研究
:::

委託研究

中央內容區塊
建置我國海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MDA)之初期研究
發布日期:111-01-19
發布單位:海域安全處

一、我國《2020 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將「建構我國海域意識(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MDA)」列為維護海事安全的具體措施,以維護我國海域航安,保障國人生命財產,明示政府應採取措施 「有效監控管轄海域内之所有海洋活動及對我國國家安全(Security)、海事其他層面安全(Safety)、經濟與環境之衝擊。」
二、MDA 之概念肇始於美國九一一事件後反恐、反擴散之一系列情報集之因應作為,發展至今其監控對象及目的更為多元,也不僅止於資訊之蒐集,更延伸至情報分享,甚至將資訊的發布結合對海域活動的解釋,以主導輿論及主流論述方向,增益自身行為的正當性。因此,如何即時掌握海域動態,判断海洋活動的威脅程度,進而協同周邊戰略利益一致國家建立資訊情報共享,幾乎已經成為全世界海洋國家的共同關切事項。若能有效監控國境周邊海域,掌握我國或他國船舶動態,亦可對於無視我國主權及國際法上權利之行為產生嚇阻及抑制作用。
三、本研究之目的主要有三:首先,盤點現有國内外海域意識相關的法令、制度、政策及軟硬體系統,以完成先進國家暨我國海域意識之現況調查。其次,比較評析國內外海域意識法令及實務作為之優劣。第三,就前面二項之研究成果研提海域意識建置標準、機制與方法之制定等具實務可操作政策建議,同時研提建置我國MDA軟硬體需求及應增修法規之政策建議。希冀能藉此引發國内學界對建構MDA體制應然面之探討,同時提供海洋委員會對該議題政策推動之參考。
(限閱)

  • 瀏覽人次: 1729人
  • 更新日期: 111-01-19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