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研究報告> 委託研究
:::

委託研究

中央內容區塊
南海情勢對我國海域安全影響之研究
發布日期:109-09-28
發布單位:海域安全處
  • 一、南海紛爭一向被國際政治分析家認為是東亞地區的戰爭導火線,細究其主要原因乃在於該海域內諸島礁的主權歸屬爭端、領海與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劃分之糾紛、以及隨之引發的資源主張,雖然吸引此區域內外國家的高度關切,但若以糾紛之本質而論,美國等區域外國家對於南海爭端之涉入,其所考慮者係在於延伸或擴大利益,而為了能夠掌握與操控施力的槓桿,海洋法的若干法律原則將無可避免地成為操作的工具。
  • 二、近年南海情勢近年來的幾項重要發展使其受到全球高度關注,更成為國際關係、政治及安全研究的重點,包括了2016年南海仲裁案裁決之公布、「南海行為準則」(COC)、南海周邊諸國對其海域權利持續聲索作為、甚至是原本對中採取溫和政策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近日突然對該國軍方下令出兵佔領屬於菲律賓的島嶼,此一言論更加使得南海爭端陷入緊張的情勢。這些發展均對我國南海政策及海域安全形成威脅。
  • 三、為能精準掌握南海海域情勢之變化,瞭解南海聲索國的南海政策走向、評估最新情勢所帶來的衝擊,以之作為海洋委員會政策推動之重要參據,進而保障我國海洋權益,將是我國在研擬海洋安全策略過程中必須正視的問題。
  • 四、基於前述基本分析,本研究將由國際關係與國際政治層面、國際法律制度層面、和國家實踐層面對於當前南海情勢進行梳理分析,並透過舉行國內專家座談會,以掌握南海爭端各聲索國的政策立場與脈動,研擬我國在海洋安全策略及因應方案,提出具體海洋政策興革建議。
  •        (限閱)
  • 瀏覽人次: 1473人
  • 更新日期: 110-04-0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