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研究報告> 委託研究
:::

委託研究

中央內容區塊
海域分區劃設及分級使用管理研究(1/2)
發布日期:109-09-28
發布單位:海洋資源處
  • 一、海岸管理一直是各國海洋政策的關鍵施政要點,且多屬於長期推動工作,並以政策引領整體的發展方向。在當前各國間海洋經濟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海洋空間規劃(Marine spatial planning, MSP)的推動更顯其重要,各國積極加速推動MSP的相關作為,以確保在國際間海洋發展的競爭力與地位。
  • 二、2006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和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舉辦第一次海洋空間規劃國際研討會,提到MSP是基於海洋生態環境系統實施海洋管理用途的必要工具(Douvere和Ehler,2007; UNESCO,2006)。對於海洋生態環境系統MSP是具全面且綜合海洋環境監管、管理和保護的程序,朝向實現生態、經濟和社會目標(Douvere和Ehler,2009)。MSP過程解決海洋多樣、累積和潛在競合的使用,並促進生態與環境系統的永續發展。各國間對MSP之規劃與制訂同時考量經濟發展,如英國施行海洋空間規劃目標即是對海洋資源實現經濟發展和保護,除保護海洋生態多樣性,也確保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其他社會福祉之平衡。
  • 三、臺灣四面環海,氣候變遷之極端氣候頻生暴潮、強降雨、強颱巨浪等對臺灣海域(岸)空間利用與產業發展造成競合影響,並對環境產生負面衝突,進而破壞自然保育之公共利益及阻礙國家永續發展,尤以陸域與海洋交界處之近岸空間,受陸地與其邊界海洋強烈交互作用變動的影響最大,同時負載密集人口聚集及繁盛經濟活動,相較陸域土地規劃系統,海域空間規劃尚初步推動,亟需建構海域空間計畫架構,並引導海洋產業之發展。
  • 四、海域空間長期處於受人類活動和自然環境影響之動態變化,對氣候變遷影響較顯著和敏感,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對海洋環境之潛在風險,實需建立海域空間環境分區管理制度及有關預警調適機制措施,以強化我國海洋資源治理能力,減少海洋產業發展過程之風險。
  • 五、本計畫規劃為第一年工作,以蒐整海域使用空間現況分析成果,提出海域使用原則與制度之先期規劃,並運用有關研究成果與建議作為第二年(含後續年度)之研究規劃工作推展基礎,及配合本會海域管理法(草案)推展情形,賡續進行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如有償使用與補償,及有關中央地方政府之分工架構等研析。
相關附件
  • 海域分區劃設及分級使用管理研究(1/2)  檔案下載:330次
  • 瀏覽人次: 1771人
  • 更新日期: 110-04-0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