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國際發展
:::

國際發展

中央內容區塊
國際學者探訪東沙島 見證臺灣經營成果
發布日期:108-06-13
發布單位:國際發展處

為使世界各國了解我國經營東沙島在海洋法政、生態、保育、科研和安全等豐碩成果,海洋委員會於今(13)日在舉辦「2019年東沙國際研討會」的第一天,邀請美、加、英、印度、印尼、越南、比利時、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多位國際學者專家及駐臺友邦大使搭機前往東沙島,在豐富、多元的參訪行程中,見證臺灣對於海洋永續發展的重視,並希望藉由擴大國際海洋事務的參與和交流,以共同因應未來各種海洋問題的挑戰。 此次東沙島參訪活動由海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莊慶達率隊,邀請吉里巴斯共和國大使、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外交部、內政部、文化部、交通部、教育部、農委會等部會長官、國內外學者專家近70人,一行人先在島上地標「南海屏障」國碑前合影,之後與島上海巡官兵共進午餐,觀賞東沙影片後分批參觀月牙軒、海洋國家公園東沙管理站,以及近期遷移揭牌啟用的東沙郵政代辦所,最後在島上信仰中心「大王廟」祈福,實地體驗在島生活、認識風土人情和生態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登島參訪各國貴賓在東沙郵政代辦所書寫明信片後投遞寄回本國家鄉,彰顯我國政府「郵政之所至,主權之所及」意涵,而代辦所外的巨鯊彩繪外牆與活潑可愛的鯊魚塑像也成了吸睛焦點。 東沙環礁位在南海北方,環礁外形有如滿月,由於地理、生態特殊,擁有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我國自2007年1月特別規劃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陸域總面積約為35萬3千多公頃,比現有6座國家公園面積還大,相當臺灣島的10分之1。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包含特性不同但相互依存的生態系統,有別於臺灣沿岸珊瑚礁生態系,複雜性遠高於陸域生態。 而位於東沙環礁西邊的東沙島,為唯一常年露出海面的東沙群運島中最大島嶼,以珊瑚沙和貝殼沙所形成沙灘,沙質柔細,海岸線綿長,藍天白雲映照著清澈無污染的海水,景致優美,讓登島貴賓無不讚歎宛如一座世外桃源。
海洋委員會表示,在結束今日的東沙島登島參訪活動後,明(14)日將於高雄君鴻國際酒店舉行「2019年東沙國際研討會」的專題演講與分組座談,以海洋法政、海洋生態、海洋產業、海洋安全、海洋文化及海洋科研等6大主題,進行廣泛的知識與經驗的分享,也就未來東沙島的海事主張、生態復育及海洋科研提供方向,並擴大國內海洋專業人員對國際事務的參與,以展現臺灣積極與國際社會接軌的決心。

相關圖片
南海國碑前大合照
南海國碑前大合照
海洋國家公園解說人員進行生態解說
海洋國家公園解說人員進行生態解說
合照於東沙島中正堂門口前
合照於東沙島中正堂門口前
海洋國家公園東沙管理站前大合照
海洋國家公園東沙管理站前大合照
參訪各國貴賓在東沙郵政代辦所書寫明信片後投遞寄回本國家鄉
參訪各國貴賓在東沙郵政代辦所書寫明信片後投遞寄回本國家鄉
合照於東沙島立牌前
合照於東沙島立牌前
  • 瀏覽人次: 1623人
  • 更新日期: 108-09-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