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

「世界海洋日」與「國家海洋日」由來

中央內容區塊
~世界海洋日~

海洋約佔地球表面的72%,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和維生的根據,不論交通運輸、漁業捕撈、資源開發或氣候調節,都與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近年來人類對海洋過度的開發、破壞性的捕撈方法以及海洋污染--特別是陸源污染,使敏感的海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全球暖化造成海面上升,嚴重威脅島嶼及沿岸。
為了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聯合國在2008年12月5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111號決議,決定自2009年起,指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聯合國希望世界各國都能藉此機會向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致敬,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並慎重審視全球性污染和魚類資源過度消耗等問題。

~國家海洋日~

我國於108年11月20日公布《海洋基本法》,該法參照聯合國2009年將每年的今天訂為「世界海洋日」之精神,在第18條明定「為促使政府及社會各界深植海洋意識,每年6月8日為國家海洋日」;本會隨即於109年6月8日在高雄市辦理「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慶祝活動」及公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該白皮書揭示政府將於5年內積極推動「建構區域戰略思維,保衛海域主權權益」等6大面向政策目標,由本會統合內政部等14個部會積極辦理「密切掌握國際脈動」等21項策略,這些年來,經由各機關共同的努力,許多施政已展現預期成效,相信在國人與政府齊心合作下,我國將逐步落實「生態永續、海域安全、產業繁榮」之「海洋國家」願景。

發布單位:科技文教處
  • 瀏覽人次: 40714人
  • 更新日期: 111-10-2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