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本會新聞
:::

本會新聞

中央內容區塊
國內外學者專家齊聚高雄 呼籲國際重視南海秩序以共同維護區域和平
發布日期:112-06-07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委員會攜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英國在台辦事處及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於6月7日假高雄漢來大飯店舉辦「2023臺灣海洋國際論壇」,邀請來自美國、英國、立陶宛、烏克蘭、日本、菲律賓、越南的專家學者,與我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約200人進行討論,希望此論壇能夠成為集結群體智慧的平台,彰顯台灣實踐海洋永續的信念與承諾。
其中下午的「海事安全」場次特別聚焦南海議題,分別由菲律賓、越南及我國的專家學者就南海情勢、周邊國家之因應戰略及灰色地帶等進行廣泛交流。

   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中國研究所Vu Quy Son研究員表示,中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後,「U」形線和越南專屬經濟海域之間的重疊區域,造成雙方緊張局勢加劇,且越南在南海議題中的自主空間減弱。隨著外部勢力對南海議題的干預增加,對越南施加更多壓力,越南將進一步強化與外部力量的關係,以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高瑞鍾所長指出,針對中國在灰色地帶之戰略,特別是海上民兵,未來之因應策略包含整合後備力量發展與國家戰略;建構厚實軍事力量;建置民軍海上安全訊息系統等。

   國立金門大學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馬祥鈺指出,國際情勢受到俄烏戰爭及美中衝突影響,他建議台灣在南海地區的管理策略應因應新國際情勢,強化和聲索國之合作,並以秩序為基礎。

   太平洋論壇海事安全總監Jeffrey Ordaniel博士的報告指出,為了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南海秩序,是時候展開一場關於歷史的對話,各國應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承諾,呼籲南海聲索國不該在美國或中國之間選邊站,地區所有民主國家應成為倡導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基礎的亞洲及其他地區海洋秩序的領導聲音。
 

  • 連絡人

    國際發展處榮駿豪科長

  • 電話

    07-3380970

相關圖片
2023臺灣海洋國際論壇「海事安全」場次分組座談
2023臺灣海洋國際論壇「海事安全」場次分組座談
  • 瀏覽人次: 452人
  • 更新日期: 112-06-0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