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本會新聞
:::

本會新聞

中央內容區塊
「開放海洋、有效管理」 海洋委員會莊政務副主任委員慶達至新竹地區座談並聽取民意
發布日期:109-12-23
發布單位:秘書室


   行政院繼推動「向山致敬」,獲得廣大迴響後,接續推出「向海致敬」政策,讓民眾可以暸解海洋的重要性,並進而知海、近海、進海;行政院蘇院長業召集海洋委員會、交通部、農委會、環保署等相關部會,聽取「向海致敬」簡報,並指示各部會要傾聽民眾的意見,積極推動開放海洋,讓海洋在有效管理下能多元利用,滿足民眾需求。

   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等單位,過去因國防安全、交通、資源保護及漁業使用目的等因素,公告部分海域禁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海洋委員會莊政務副主任委員慶達21日除先前往新竹縣政府拜會陳秘書長季媛交換海域治理經驗與討論未來政策推動方向外,並安排與關切開放海域的民眾及有關團體進行座談,另請縣府主管處室與有關機關代表與會研商,參與座談人員包括多位水域遊憩活動愛好者代表,會議席間均踴躍發言提出興革意見。

   水域遊憩活動愛好者均發言支持政府開放海洋的政策,針對主管機關修正相關公告、風險管理機制(海域及港區空間使用、管理方式)、資訊揭露、風險自負等面向熱烈研討。

   新竹縣政府針對民意提出具體回應,交通旅遊處戴副處長志君表示該縣對於水域遊憩管理相關規範,將配合中央主管機關修法後配合修訂,另該府正針對轄境海域(岸)全面盤點,積極朝開放水域遊憩活動規劃中,後續將邀請新竹地區焦點團體參加該府規劃之工作坊進行細部討論,以營造安全且多元的水上活動環境。

   莊副主委也向民眾說明,為落實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海洋委員會與各主管機關將持續會同地方政府,檢討相關水域遊憩活動不合時宜或不合理之禁止或限制公告,朝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方向推動;海洋委員會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進行全國風險海域劃設與管理策略的研究,將全國海域劃設57區,今年底完成後,可供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等單位,作為風險評估參據,且呼籲民眾在享受海洋遊憩樂趣的同時,亦應注意自身安全,準備好安全裝備,視不同海域活動風險購買適合的保險產品,並注意活動地點的海象變化,遊憩出發前可到海洋委員會海域遊憩活動一站式資訊服務平台(https://ocean.taiwan.gov.tw)查詢,掌握相關的資訊,該資訊服務平臺亦設計「民眾使用意見」反饋功能,歡迎各界提供於使用上之意見,俾使這資訊平台能更為完善與實用。

   為使「向海致敬」政策能順利推行,海洋委員會將加強與各地方民眾交換意見,希望各界能持續提供意見,達到真正的開放海洋目標。
 
相關圖片
海洋委員會莊副主任委員(右)與新竹縣政府陳季媛秘書長(左)互贈紀念品
海洋委員會莊副主任委員(右)與新竹縣政府陳季媛秘書長(左)互贈紀念品
民眾於新竹地區民間焦點團體座談會席間發表意見
民眾於新竹地區民間焦點團體座談會席間發表意見
海洋委員會莊副主任委員(中)與民間焦點團體合影
海洋委員會莊副主任委員(中)與民間焦點團體合影
海洋委員會莊副主任委員主持新竹地區民間焦點團體座談會回應民意
海洋委員會莊副主任委員主持新竹地區民間焦點團體座談會回應民意
  • 瀏覽人次: 864人
  • 更新日期: 109-12-2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