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研究報告> 委託研究
:::

委託研究

中央內容區塊
北冰洋生態、資源、安全及區域和平研究暨我國面臨之挑戰與應處作為
發布日期:109-09-28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處
  • 一、2019年由於全球暖化,北極冰層融化面積持續擴大,越來越多船隻可以不仰賴破冰船協助便能穿越北冰洋。北極已成為全球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領域的重要場域,就連非北極圈國家的中國、日本、韓國、印度、英國、德國、法國,也汲汲營營於北極的各項行動,讓其儼然成為大國競逐的新舞台。北極生態環境、域內資源開發、航運安全、保護原住民等等亦慢慢成為全球性的重大議題。是以我國必須提早評估各種挑戰,並研擬好應變方案,擬具北極戰略以爭取最大國家利益。
  • 二、本計畫係針對北冰洋資源環境及戰略安全等面向,進行資料蒐集分析與學者專家意見彙整,以研擬相關政策建議,供海洋委員會推動執行參考。本計畫內容主要包含:(一)研析北冰洋相關問題之起源與發展(二)蒐集比較諸國於北冰洋最新動態(三)籌辦四場北冰洋相關議題工作坊,以廣納專家學者之觀點(四)探討北冰洋各面向對於我國之影響並研擬可具體推動之政策(五)其他針對未來相關策略研究之建議。
相關附件
  • 北冰洋生態、資源、安全及區域和平研究暨我國面臨之挑戰與應處作為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61次
  • 瀏覽人次: 686人
  • 更新日期: 110-01-1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