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國際發展
:::

國際發展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密切合作 再度成功攜手辦理「2021臺灣海洋國際青年領袖研習營」 成立「第一屆臺灣海洋青年諮詢小組」讓青年力量加入推動海洋永續發展
發布日期:110-08-10
發布單位:國際發展處

  為加強「第1屆臺灣海洋國際青年諮詢小組」委員國際交流合作能力培力及深化海洋保育知識建構,海洋委員會特別和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IT/K再度攜手合作於8月9日、10日舉辦「2021臺灣海洋國際青年領袖研習營」線上視訊活動。

   海洋委員會為加強青年學子國際組織及國際會議參與,拓展並深化雙邊及多邊合作關係,促進海洋科研發展及深耕海洋國際教育,並且和世界各國推動「海洋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十年」計畫所成立的「青年諮詢委員會」合作,在今年5月從近百位報名者中,遴選出53位長期參與推動海洋環境保護工作的優秀青年學子,籌組完成「第1屆臺灣海洋國際青年諮詢小組」,其中國際參與分組有超過8成以上委員英語能力都達到中高級以上程度。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IT/K)處長禹道瑞致詞表示,首先感謝海洋委員會與AIT/K持續合作,辦理這場非常令人振奮的首屆臺灣海洋國際青年領袖研習營,這次研習營的合辦,延續了AIT/K與海洋委員會引以自豪的合作歷史,由於我們密切的夥伴關係,美國和臺灣的海洋專家得以在國際平臺,包括Ocean Challenge臺灣海洋青年論壇提案競賽,以及「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活動上進行合作。

   AIT/K禹處長另表示,這場領袖研習營為青年諮詢小組委員提供可以振奮人心且有用的見解和技能,這些見解和技能將幫助他們掌握各種環境議題,以及海洋相關的非政府組織所發揮的關鍵作用。他表示,未來無論他們是進入公共服務領域、為海洋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工作、或是成為積極倡議海洋健康的公民,做為臺灣未來的領袖,世界將期待他們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協助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海岸社區的健康。

   海洋委員會蔡清標政務副主任委員致詞表示,首先感謝美國AIT,以及高雄分處禹處長所帶領的團隊同仁們,臺美雙方”真朋友、真進展”,在台灣面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威脅時,美國第一時間捐贈250萬劑疫苗幫助臺灣。AIT/K除連續三年和海洋委員會合作成功辦理「臺灣海洋青年論壇」活動之外,再度合作舉辦「2021臺灣海洋國際青年領袖研習營」活動,感謝AIT/K多次和海洋委員會攜手合作,為推動海洋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蔡清標政務副主任委員另表示,2021年至2030年被國際訂為為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這十年將以海洋科學促進各國永續管理海洋,以達成已成2030年永續發展的期程目標。今年是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計畫的元年,他鼓勵大家扣合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目標,運用海洋科學付諸行動,和海洋委員會一起解決海洋所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為期二天的研習營活動,特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組長蔡南亭博士講述「美臺友誼:區域和全球的領導機會」;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講述「國際會議參與經驗分享」,黃署長分享她歷年來代表國家參與數十場海洋及漁業國際會議,她難得的寶貴經驗,相當值得借鏡學習;以及國內重要的海洋NGO組織領導人,包括海湧工作室陳人平執行長、臺灣湛藍海洋聯盟創辦人陳思穎小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張卉君小姐、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顏寧小姐,跟參加人員分享他們長期以來以NGO所扮演的角色,推動海洋保育及海洋事務的做法、成果及未來推動計畫、目標,所邀請的專題演講講座都是各領域的頂尖專家,他們的共同點是,都很年輕,充滿年輕人的理想、活力及熱情,都很熱愛海洋,熱愛生存的土地環境,他們想盡辦法保育海洋生物,希望號召大家和他們一起行動解決海洋所面臨的挑戰及問題。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美國NGO組織Heirs To Our Oceans(我們的海洋繼承人),安排了四位講座,包括海洋委員會去年遴選的「我們的海洋大會青年領袖峰會(帛琉)青年代表」從愷芸同學介紹H2OO青年峰會論壇;美國加州的Charley分享H2OO組織運作;帛琉的Carlos分享和H2OO一起前往珊瑚礁研究基金會實習的經驗;關島的Lois分享參加海洋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十年美國青年諮詢委員會的經驗。

   藉由和國內外專家及世界各國青年學子分享交流,讓青年諮詢小組委員們更瞭解海洋所面臨的危機及挑戰,也更清楚擔任「第1屆臺灣海洋國際青年諮詢小組委員」的責任及重要性,進一步思考,如何採取行動為海洋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 瀏覽人次: 316人
  • 更新日期: 110-08-1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