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國際發展
:::

國際發展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赴帛琉參與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 彰顯我國海洋貢獻,成果豐碩
發布日期:111-04-16
發布單位:國際發展處

友邦帛琉共和國於本(2022)年4月13日至14日舉辦第7屆「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 OOC 2022),蔡總統指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率團參與,本會由蔡清標政務副主任委員及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率專業幕僚與會。期間透過主議程之參與及發表,周邊活動之舉辦,海洋承諾之遞交及青年代表之參與,與各國進行密切交流與互動,並向世界各國宣示我國推動海洋事務之決心及貢獻之意願。
   
   本屆大會原訂於2020年舉辦,後因疫情延至今年辦理,海洋委員會自2019年即啟動相關準備作業,並設定此次參與之四大策略目標,包含「爭取提升層級,拓展國際空間」、「擇定優勢議題,強化實質參與」、「遴選優秀代表,參與青年活動」及「申辦周邊活動,擴大參與面向」。經偕同各部會共同推動,各項目標均順利達成,成果豐碩。

   於提升參與層級部分,本次我國計有環保署張子敬署長、本會蔡清標政務副主任委員、外交部田中光政務次長、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項恬毅秘書長等部會級高階官員參與,已大幅突破過往參與情形。

   強化實質參與部分,本會統籌相關涉海部會,針對六大行動領域(Areas of Action)共提出14項承諾(Commitments)預算規模高達3.84億美元,並促成宏碁股份有限公司(Acer)提出1項解決海洋污染承諾,向世界展現Taiwan can help的決心和理念;其次,此次我國代表成員除全程參與主議程(Plenary)外,主辦方並邀請我國張署長及蔡政務副主任委員,分別於大會第二天「海洋污染」(Tackling Marine Pollution)及「海事安全」(Achieving a Safe, Just and Secure Ocean)場次進行發表。蔡政務副主委於該場次代表我國提出承諾,包括推動執行「智慧航行安全服務與發展計畫」、加強海上救生救難能量、並打擊以毒品販運為主之跨境犯罪等,彰顯我國推動海事安全之努力及貢獻(發表片段可至大會官方網站Commitments頁面Achieving a Safe, Just and Secure Ocean主題分類下點閱,或點此連結觀看https://youtu.be/UjHJx01Dezs)。由於大會議程僅有兩日,全球公私部門代表無不競相爭取於主議程曝光機會,本次主辦方給予我國兩名代表上台發表機會,實為特殊禮遇,亦為對我國海洋貢獻之肯定。

   參與青年活動部分,培育青年積極投入海洋事務,為本會重點工作之一,本會遴選並推薦之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懷璞同學,自百餘位全球青年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大會青年代表(Youth Delegate),成為我國首次參加「我們的海洋大會」的青年代表,與來自庫克群島、帛琉、馬爾地夫、巴拿馬等各國青年代表交流學習,並與聯合國、美國NOAA及NASA等高階官員進行對話,為我國海洋事務國際交流向下紮根。

   在申辦周邊活動部分,由於本屆大會係首次由小型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主辦,為彰顯氣候變遷對海洋環境及沿海社群之嚴竣挑戰,以及海洋廢棄物污染導致之生態衝擊,本會扣合大會關注議題,與國合會合作辦理2場周邊會議,1場以「Taiwan Ocean Action Exhibit-Blue Ocean Green Future」為題,呈現台灣於海洋廢棄物治理之成效,並獲大會主辦方核准為官方周邊活動,於帛琉國家體育館策展;另為擴大宣傳我國藍色經濟理念,並同步於帛琉老爺酒店以「小型島嶼國家發展零排放零廢棄之循環經濟」為題舉辦靜態展覽,邀請帛方政要、貝里斯、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駐台大使、美、日等國公私部門代表共約70餘位共襄盛舉。

   蔡政務副主任委員於靜態展覽開幕酒會致詞時表示:「這次展覽內容,具體呈現我們為了創造潔淨、安全、可預測的、具韌性、豐產的海洋,所付出的行動成果,例如保護生物多樣性、打擊IUU漁捕行為、發展海洋能源科技,強化海洋科研等,並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貢獻己力等。海洋問題除了政府支持,更需公私協力來加強創新與資源投入,由29家業者組成的「海廢再生聯盟」,便是基於此項理念,由本會推動成立。而這些積極協助台灣解決海廢問題的業者,亦是本次展覽的亮點:無論是新光集團製作永續環保島衫,或是宏碁電腦承諾於產品中擴大使用消費後回收塑料和流向海洋的廢塑料等,都為我們的海洋做出積極的貢獻,他們在循環經濟方面的成就,是優質企業以自身行動竭力落實零廢棄願景的最佳證明。」(此展覽亦開放線上模擬實境網址為https://twoae-virtual-exhibition.com/)。

   此外,國合會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及帛琉政府共同舉辦「小型島嶼國家氣候韌性及永續發展」周邊會議,本會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亦擔任與談人,分享我國相關政策及建議。

   於大會主要活動以外,本次代表團經駐帛琉大使館安排,赴洛克群島(Rock Island)進行生態參訪及綠蠵龜放流活動。本次放流之綠蠵龜為帛琉海警局於去年於洛克群島發現,經我駐帛琉技術團水產養殖計畫中心育成,於本年4月成長至適合放流回海之體型,顯見我國對於帛琉之海洋生態保育助益匪淺。另為展現台帛深厚邦誼,本會海巡署派遣「台南艦」與帛琉海巡船艦協同執行海上維安任務,並於16日上午靠港舉行升旗典禮,場面莊嚴隆重,亦象徵兩國海巡合作里程碑。

   次屆大會預計於2023年3月由巴拿馬主辦,巴拿馬預告將「透明」(transparency)視為次屆大會的重要元素,並鼓勵參與者提出嶄新的承諾,支持透明的漁業及海上運輸,以創新科技及數據打擊IUU漁捕行為、過度捕撈及海洋資源耗損等問題。本會亦將持續積極推動多邊國際交流,厚植友我國家及人脈,累積國際參與的能量。

  • 瀏覽人次: 483人
  • 更新日期: 111-04-16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