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國際發展
:::

國際發展

中央內容區塊
「2022台灣海洋國際青年論壇」,擴大舉辦國際提案競賽 總獎金32萬元,再加碼提供10萬元幫助青年實現提案構想
發布日期:111-06-02
發布單位:國際發展處

 海洋委員會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IT/K)為鼓勵青年學子運用海洋科學解決海洋所面臨的危機與挑戰,特於6月1日及2日合作辦理「2022台灣海洋國際青年論壇」線上視訊活動。這是台美雙方第4度攜手辦理海洋危機行動提案賽,也是首度擴大舉辦國際競賽,吸引印太地區包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的國際學生團隊踴躍共襄盛舉。   

    美國在台協會孫曉雅處長開幕致詞時表示,對於生長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她而言,海洋是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因此這個活動對她意義重大。她也提及,海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自然資源之一,保護海洋對於確保一個永續的未來至關重要。這點需要公私部門齊心協力,共同創造創新解決方案。她勉勵所有人,繼續運用創造力來解決人類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

    海洋委員會蔡清標政務副主任委員表示,活動辦理多年,吸引並激勵了許多青年學子正視我們海洋所面臨的嚴重問題,同時為他們提供了一個交流平台,互相學習分享彼此的觀點與看法。今年賽事也首度邀請社會青年及國際學生組隊參賽,其中包含公民團體的海洋領袖代表,攻讀海洋相關碩博課程的新秀,以及熱情活力又才華洋溢的高中生,也都一同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活動也由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邀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海洋生態實驗室海洋學家Jeremy Werdell 博士於線上進行專題演講,他的講題「太空遙測海洋微觀生物(和非生物)之變化」,分享了他的團隊是如何從地球表面700公里處進行衛星測量,並利用該研究來測量海洋的微生物和非生物物質。充實的內容讓與會人員了解到,NASA的研究不但讓地球受益,更能夠幫助我們保護海洋。
    本年度競爭者眾,有許多創新團隊報名提案,最後由大專院校組、高中職五專及國際學校組、社青組及國際組等4組別,共入選19組參賽隊伍進入決選。每個團隊都提出了一個以科學為核心的創新解決方案,期望能夠扭轉海洋所面臨的問題。比賽最終分別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澄洋環境顧問、以及馬來西亞Terengganu大學等4組團隊,獲得各組第一名的殊榮,並抱回5萬元的獎金。

    今年提案競賽也首次增設最佳提案獎,由海洋委員會提供最高新台幣10萬元的補助經費,實際執行提案構想。本年度最佳提案獎由社青組冠軍澄洋環境顧問奪得。其提案研發搜索蚵繩之水下探測工具,定位廢棄蚵繩集中熱點後,規劃適合之移除工具,以減少養殖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該方案擬解決國內棘手之養蚵廢棄漁具問題,同時考慮循環經濟將蚵繩回收再利用,執行可行度高,獲得評審一致青睞。

    海洋委員會蔡清標政務副主任委員表示,最佳提案獎頒給最能以創新方式,運用海洋科學解決海洋問題的傑出團隊。希望透過這個獎項的設置,由政府提供資金,公私協力讓優秀的創新提案能被落實,進而使創新延續,提升參賽青年之參與感及成就感。

  • 瀏覽人次: 298人
  • 更新日期: 111-06-0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