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業務> 國際發展
:::

國際發展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外交部與日、美、澳首度於東京聯合辦理GCTF「法治原則下之永續海洋」國際研習營
發布日期:111-10-26
發布單位:國際發展處

海洋委員會及外交部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美國在台協會、澳洲辦事處於本(26)日共同為「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法治原則下之永續海洋國際研習營」(2022 GCTF Workshop on Sustainable Oceans based on the Rule of Law)揭開序幕。此為GCTF架構成立7 年多來,首次移師日本辦理研訓計畫,由我國駐日本代表謝長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Yasuaki, Tanizaki)親自出席開幕典禮並致詞;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及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亦分別以預錄方式致詞,展現夥伴國家在GCTF架構下持續深化海事執法及海洋環境保育合作的決心與願景。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我們透過海洋互相連結,海上災難沒有國界阻礙,跨國犯罪、阻礙航行自由的威脅,以及日益嚴重的單方面改變現狀等挑戰國際秩序的行為,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尋找解決方案,將一個更加和平穩定的國際社會和更加豐饒的自然資源傳給下一代,是我們的責任。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我們能夠建立合作網絡,加深相互了解。」。

   海洋委員會與外交部特別籌組專家代表團共赴東京,與來自東南亞及大洋洲各國官員及專家代表進行交流,並由國家海洋研究院陳建宏院長於專題演講場次中簡報大規模海洋抽砂行為之環境影響評估,講述有關我國面臨海洋抽砂態樣所引發之環境衝擊及生態族群壓力困境、聯合國就阻止抽砂危機之建議作為,以及特別提到該研究院現階段及未來的長期重點調查研究計畫,以科學數據為輔持續監測海洋健康,期引起國際共同關注此嚴重現況,為永續經營海洋環境及資源共盡心力。

   本次活動共有來自20個國家、累計超過200人次的官員、專家及各國學員實體和線上與會,與來自我國、日本、美國及澳洲的專家講者學習交流海洋保育、海難搜救及執法等國際合作最佳實踐,各方代表不吝分享彼此自身經驗,所傳達的價值理念與共同目標,均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海洋秩序,持續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透過建立國際合作夥伴關係,帶給下一代更健康的海洋生態與更安全的海洋秩序。

  • 瀏覽人次: 373人
  • 更新日期: 111-10-2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